close

 

厚道建商—蔡武雄獅友           /  張茂榮

      潮州獅子會今年已邁入第四十四屆,在本D二副區中,堪稱是個老芉會,會內章程細則明定嚴謹,獅友間的互動,一向傳承下來的就是柔和順暢,尤其一些中老階層的獅友,他們幕後對會務關懷,熱誠不失;更值得老芉獅友欣慰的,入會十年內的中青代獅友,他們那股承先啓後的精神,看到他們的表現,無疑就看到「潮獅」燦爛光輝的未來。

    蔡武雄獅友,民國八五年六月入潮州會,距今已有十六年獅齡,曾擔任本會第卅七屆會長,二○○九~一○年度D二區事務長。在「潮獅」四○位獅友中,僅有二位基督徒:一位是筆者,另一位是蔡前會長,亦即現任潮州長老教會的蔡武雄長老。我們一再共勉,在這國際級的社團裡,雨人一定要謹言慎行,隨時展現基督徒的風範。

  其實蔡前會長,外型比我年輕多,雖少我二歲,却也是七○歲老翁了。他的為人,只要認識他的親友,無論是教會,基甸會(國際基督教社團),獅子會,家扶中心,建築界,大家對他唯一齊同的評語就是「好人」。

     在教會,每逄週日禮拜,多年來,他以那輛百萬元名牌休閒車,接送老弱婦幼上教堂和返家,每週日,一大早忙進忙出,樂此不疲,不亦樂乎。在社團裡,待人恩慈殷勤可親,故六年前,即民國九五年,筆者鼓勵他一年內同時接任潮州獅子會和潮州基甸會兩會會長之職,上帝的恩賜和帶領,很內歛的他,大展宏才主持兩會的大小會議,由生疏至順暢,以至成為如今很豁達的人。以穩健踏實步驟,燦爛的完成「潮獅」一年和「潮基」三年的會長重任。

     接著接掌潮州家扶中心主任,屏東家扶委員,教會由執事升任長老,獅子會三○○D二區2009~2010年劉龍泉總監任內,受聘入閣為事務長,在這些職務上,在在都展現他的熱誠,踏實,負責,故筆者一向都稱讚他一聲「有才華的好人」。

     蔡前會長是屏東縣東港人,原是西藥界人士,由於生意上的往來,神的美好安排,認識了潮州新生婦科醫院的護士小姐,陳玉秋小姐,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。婚後兩口子就出來開西藥房,教籍也就由東港長老會遷至潮州長老會。

    那年,潮州基於潮州國中之美譽,興建一條25米綠色行道「文化路」,竟有人邀他入股興建一整排十棟文化大廈,結果大發利市,完工後一推出售,竟短短一個月內搶購一空,股東分利時,外行又老實的他,當然吃虧被佔不少便宜。不過他仍很感激很滿足,神就這樣給他對建築業有興趣有信心。遂利用他在東港的地緣人和關係,他成立一家「懋雄建設公司」,進軍建築業界,藥房全權交由獅嫂負責。

當年適逢,東港、林邊沿海公路開通,帶動海鮮業之興旺,餐廳沿路林立,蔡前會長的建築事業,適逢其時,由小(三戶三棟)而大(五戶五棟),最後(十戶十棟)不誇大,走踏實路線,屋品求小而美而精,價廉物美,由設計、施工、建材務求質美堅固,不走偏邪之道,售後服務又佳,故第三期建屋,五戶五棟,廣告看板一掛出還沒動工,就有人來搶訂,如此廿年一路走來,不但幫東港鎮建不少美麗的住屋和店面,也樹立起「懋雄建設公司」之美譽,別家建設公司每期房屋推出總會有剩屋沒售清,而蔡前會長的房屋,還沒推出就有人來預定 每期屋總是售清毫無剩屋情形。

前年十一月,他破例,推出一期十五棟大手筆三樓工程,每棟建坪四o坪附雙車位,開價七佰萬元,訂金伍拾萬元。春節前夕,蔡前會長一通電話向我報喜:剛鋪平好地基,樹起建屋的鋼筋柱,最後兩棟房子那天都被簽訂光了。他邀我春節過後的週日下午(二月十三日),參加他們工地的感恩禮拜,並要我致詞勉勵分享。我不但答應,更感謝神給他的賜福十五棟大手筆建屋,照樣迅速銷售一空。果然那天,主日崇拜,剛吃完愛宴返家,蔡前會長百萬休閒名車就駕到了。

到了東港工地樣品屋辦公室,距二點禮拜還早,他就沖茶和我品茗閒聊起來。突然,見一婦人即頹喪又焦急的徘徊在樣品屋外,蔡前會長一見,立即迎接出門,並親切問道:

「咦!妳不是上月底來向我們公司訂購第十間房子,那位徐太太嗎?」

徐太太抬頭望了蔡前會長一眼,點點頭隨即又低下頭,一臉沮喪難過表情,蔡前會長手向屋內一揮,道:「有啥事,請裡面坐好說。」大家坐定後,徐太太紅著眼眶,哽咽道:

「蔡董,…………真不好意思,房子不能給你買了,還要,…………要與你解約了。…………」

「徐太太,別難過,先喝杯茶。」蔡前會長倒杯熱茶說:「發生啥事?告訴我,好商量。」

「我和我先生結婚已五年,自三年前公公過世後,婆婆對我開始很敵視,每天難得好言好臉色相對,主因是說我搶走他的兒子。二年前我生下一個男貝比,因為,現屋已住三十多年了,老舊不堪,為了給孩子一個新環境,所以我們夫妻開始儲蓄要另購新屋。早就慕名蔡董建屋品質佳,售後服務又很好,所以上月底經我先生許可,卻未先知會婆婆,就領五○萬向貴公司訂講一棟新屋,事後婆婆知道了,大發雷霆,要我和貴公司退約,並且訂約金五○萬要全部拿回,否則和我們夫妻不善罷甘休。」徐太太一口氣滔滔說出原由後,不禁嚎啕大哭起來。

「徐太太,別激動,別難過,事情好商量。」蔡前會長趕緊安撫她。徐太太擦拭淚水繼續說:

「我先生是在高雄一所國小任教,每月可領薪俸約肆萬伍仟元左右,我在東港漁會兼差,月入壹萬伍仟元,經十幾年來省吃儉用,好不容易儲存四百五○萬元來向你們訂購一棟屋子,不料婆婆大力反對,我們夫妻幾天來和婆婆溝通,婆婆絲毫不退步,搞得母子、婆媳都鬧翻了臉,為了不忍見他們母子再吵下去,今天,我特別厚著臉皮來找你蔡董,盼你許我們解約,更要祈求你蔡董,高抬貴手,別以違約來沒收我們那五○萬元之訂金,還我好回家平息婆婆之怒氣,我們夫妻將永遠感激你。」

徐太太一口氣滔滔道出她心中苦楚和要求,只見蔡長老畧為思索少頃,即溫柔問道:

「徐太太,你婆婆和先生現在家嗎?」

「在,在,他們都在家裡,相互嘔氣,但誰也不敢來解約。」

「請你帶路,我和這位張主席一齊拜訪府上,希望能和你婆婆商量個解決辦法。」於是徐太太騎機車做前導,我和蔡前會長上休閒車,約十來分鐘,來到東港一條舊街尾一棟平房前下車。徐太太一下車就衝進屋內直喊叫丈夫和婆婆出來。徐老師先出來,一陣寒暄後往客廳入座,這時徐老媽也由屋內走出。經兒媳婦介紹後,老人家瞪了我和蔡前會長一眼,繃著臉兒生氣的轉身就要入屋內。見況,我一個箭步,擋住徐老媽,雙拳打拱兼鞠躬道:「徐媽媽,您也請坐,阮蔡董,有誠意與您商量,包您滿意。」兒媳婦倆也趕忙過來左右扶著老媽上了主座。這時蔡前會長也起身,先向徐媽行個禮,然後極柔和又虔誠向徐媽說:

「徐媽媽,我有幸由令媳婦口中得知,您是上帝賜給徐府一位賢妻良母,您為這個家辛苦奉獻一生的智慧、才幹、能力,數十年來,豈不是要造福兒孫,建造美好舒適的生活環境。如今雖徐老先生過世,幸有一對孝順您的兒媳,又有個可愛寶貝男孫,正是您含飴弄孫享福的時候,所謂去舊換新,上蒼賜福您家有能力購新屋,是何等喜樂的福份,您何來生氣不高興?」徐媽媽怒氣未消,也起身說:

「這棟老屋是我和過世老公辛苦建購的,已住了五○多年,有紀念性,新屋我住不慣!」

「人是感情的動物,使用久的東西總有感情,這點是可體會的。」蔡前會長請徐媽媽坐下,繼續說:「時代在進步,人們生活也進步,現在已是廿一紀初了,您老人家何忍叫兒孫們跟著您繼續過著那十九世紀古老的日子?」

「我就是怕住不慣新屋,他們夫妻眼中沒有我這老媽子,事先也不知會我,竟擅自領錢向貴公司訂屋,真氣死我了。」徐媽媽氣急敗壞又站起身來說道。

「徐媽媽,住不慣這不成問題。」蔡前會長微笑道:「住下時日一久就慣了,問題關鍵是在您想不想提高改變您和兒孫們生活的品質。我話就講到這,你若仍堅持解約我也沒轍,您可放心,那五○萬元之訂金我會如數奉還,一毛錢也不會少。」

經蔡前會長這一柔和解釋,徐家母子,禁不住綻開笑靨。徐媽瞬間轉現一付慈祥笑臉:

「我早聽『晨間操』會給您買棟新屋的羅太太說你蔡董為人客氣沒架子,房子又建得好,今天見面果然不錯。不過買屋我們是外行人,如何交易請你詳細給我解釋一下。」

於是,蔡前會長坐近徐媽旁,細說:

「我這次建的房子,地坪四○坪,建三樓,每樓二房二衛浴,一樓前頭有雙車位,每棟七百萬元,含訂金自備款須二佰萬元,其餘伍佰萬元公司會為你們向銀行貸款,至於貸款幾年,你們可量力和銀行商量,可分十年、十五年、最長廿年。」

徐媽媽想一想,還有疑問,再問道:

「我們可以多繳點錢,少貸款些嗎?」

「可以,沒問題,有夠錢不貸款可免花費利息那更好啊!」蔡前會長笑道。

「好!就衝著你蔡董這份親切和熱心,也託你的福,我老阿嬤就改住新房了。」

聽徐媽這一說,我立即起身大聲鼓掌向她恭喜,身旁兒媳婦雙雙驚喜也起身鼓掌起來,尤其那位媳婦更擁抱婆婆並大聲喊道:「謝謝媽媽!謝謝媽媽!」

「好了,感恩禮拜時間快到了,徐老師煩你騎機車載太太,徐媽媽就坐我的廂型車,歡迎你們全家參加基督徒的感恩禮拜,禮拜後公司有備豐盛的自助餐飲,你們晚餐就不用煮了,由我公司請客。」

感恩禮拜時間一到,所有員工包括建築師父及工人、專任公司律師和代書,還有銀行經理都應邀前來,約有三十多人。我就以二段聖經節和眾人分享:

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。」| |詩一二七篇1節

「房屋因智慧建造,又因聰明立穩」| |箴言廿四章3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建商獅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武山文學創作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