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冠麻鷺之惑        / 逸林 2013/04/28

    故…故…故 …,檳榔樹梢上的黑冠麻鷺又在啼叫了。這是驚蟄前後,傍晚時分,牠們開始求偶鳴叫了。

    逸林農場長期以來,已是黑冠麻鷺的故鄉了。雖然族群不多,僅僅兩到三對而已。然而,每年牠們都成功的在此繁衍後代,雛鳥長大後,母鳥大都會離開。

    沒有覓食經驗的小雛鳥,喜歡在沉香園裡找食物。他們專吃ㄧ些小昆蟲,有蜘蛛、甲蟲、蚯蚓、小蝸牛、蛞蛦等等,但特別喜歡小青蛙。看到小哈蟆,以為是小青蛙,趕快吞下去,原以為是佳餚下肚,怎知小哈蟆表皮馬上分泌毒素,看牠們甩頭吐出的痛苦樣子,也真讓人難過。

    清明的前後,他們跟其他鳥類一樣,開始求偶築巢。在逸林農場繁殖的鳥類眾多,有麻雀、紅鳩、白頭翁、褐頭鷦鶯、綠繡眼、黑枕藍鶲、黃小鷺、紅冠水雞、白腹秧雞、鵪鶉及黑冠麻鷺等。

    牠們經常在高大的茄冬樹上築巢,偶而也會築巢在楊柳樹或雀榕樹上。巢並不美觀,簡單的在樹幹的分岔處,鋪上幾根乾樹枝而已。

    約略的生下二到三顆蛋,幾年觀察下來,最多同時一窩三幼鳥,大多是兩隻幼鳥。

    幼鳥好像永遠填不飽的毛茸茸傢伙,整天哈、哈、哈的叫著母鳥餵食,母鳥則像旋轉的陀螺,轉來轉去轉個不停。

 

    春夏是各種花草樹木成長與開花的階段,也是動物的繁殖期,農場裡這時是最熱鬧了。

農場裡飼養的台灣班龜,於春節前後開始下蛋,生蛋期約持續兩個半月。早期生下的蛋,經過兩個多月的自然孵化,小烏龜已咬破蛋殼,但還不敢貿然爬出沙堆,牠們在等待一種特別的呼喚,一個狂風暴雨的黑夜,春雷梅雨的日子。

一場大雨過後,雨水濕潤了泥沙,傾巢出洞小烏龜,爬滿了整個孵化池,密密麻麻的好像螞蟻大軍。

    這是農場一年辛苦下來的收穫,如果可以賣到好價錢,一年的辛勞就有了回報,但如果價錢不好,可能會虧老本。

    小烏龜陸陸續續的孵化,一直到七八月份才全部結束。而七八月份則是農場裡台灣大蟋蟀的求偶時刻。

    農場並不是完全不使用除草農藥,而是盡量降低噴藥的頻率與施藥的濃度。對於除草藥的用量,幾乎是一般農民使用量的三分之一。不使用殺蟲劑,僅用一些真菌的農藥而已。

長期以來,這裡也成了台灣大蟋蟀的大本營,最後的淨土了。在七八月的期間,每到傍晚時分,彼起彼落的蟋蟀鳴叫聲,縈繞著整個農場。

 

    在我多年下來的觀察,黑冠麻鷺的覓食習慣與夜鷺有明顯的差別。

    台灣常見的夜鷺和白鷺的覓食習性是類似的,比較大的差別是白鷺在大白天覓食,而夜鷺則在黃昏以後到清晨。

    牠們都喜歡靜靜的站立在河邊、池塘邊,等待食物上門來。但也有些微差異,那就是白鷺比較喜歡走動,牠們會機動性的覓食,譬如農夫犛田時,每每跟著一群追逐小昆蟲的白鷺鷥。

至於黑冠麻鷺則在白天或晨昏時刻,牠們偶而也會站立在池塘邊,靜靜的等待。但大部份時間,牠們最喜歡在有點潮溼的香蕉園、檳榔園內走動覓食。逸林農場內因生態健全,成了牠們棲息的天堂。

    牠們遊走在農場的沉香園區、百合竹區、生態水池畔、農場走道與草坪區域。牠們邊走邊到處看,有沒有走動的小動物。

 

    這本是很和諧的景象,也一直是我的理想。然我也有一些困惑,這怎麼說呢?原來是這樣子的。

    黑冠麻鷺的育雛期,剛好落在小烏龜的孵化期。小黑冠麻鷺強烈的索食行為,逼得母鳥疲於奔命,牠們跑到烏龜孵化池來覓食了。除非我再加裝更密的防護網來防止,否則每天一二十隻的損失,真讓人難過。

    牠們吃小烏龜的技術真的了不起,自小龜背部啄食,吃完後小龜好像被鑽了一個大洞似的,牠們只吃内臟而已。

    而台灣大蟋蟀的求偶期,也正是親鳥育雛後,需要急於補充體力的時候。看牠們於傍晚時,靜靜的等在蟋蟀洞口旁,情急的公蟋蟀一爬出洞口,立刻遭殃。

還好經過多年的觀察,大蟋蟀以量取勝。每年乾冷的冬季,是蟋蟀的孵化期,密密麻麻的蟋蟀的小洞,讓我看了很開心,期許著中秋時節,又可以聽到牠們的求偶曲了。

 

    今年有兩對黑冠麻鷺,在廁所邊的老楊柳樹上與沉香樹上築巢。老楊柳樹上的巢,離我站的位置不到三公尺,看牠們是這樣的自在,對我是如此的信任,也讓我有機會再一次的,就近觀察牠們育雛的行為。我的些許的損失,就不會放在心上了。

我發現在幼鳥尚小的時期,母鳥很少離巢,一家生計完全由公鳥扛下,真是全職盡責的好爸爸。

 

    大蟋蟀以自然的力量克服了天敵。而我對黑冠麻鷺的偷吃,只能消極的圍網應對,不然要怎樣呢?得與失都會傷到一方,最好的方法唯有各讓一步了。

黑冠麻鷺親鳥於繁殖成功後,主動的退出棲地,讓幼鳥有一合適的成長環境。這種主動退讓的行為,值得我們好好學習。當今的社會裡,佔著茅坑不拉屎的,何其多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黑冠麻鷺之惑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武山文學創作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