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考試的時陣        /  劉佩桂

 

會記得讀一年的時陣,考試對我來講,就親像食糕仔仝款,素素仔爾,干焦考兩科,凊彩考就有兩百分。講實在的,毋是我咧臭彈,考試對我來講,袂輸「桌頂拈柑」遐爾仔簡單。

想袂到「花無百日紅,人無千日好」,三年的第一擺考試,我共款是「新娘轎來矣,才想欲縛腳」當等時到日到才讀甲步罡踏斗!結果考試的時陣,國語考試單仔一分落來。啊!題目哪會遮爾濟?斟酌共看,題目閣不止仔深,有一寡仔字,我按怎想就想袂出來,這个時陣,我雄雄想著電視manga內底的『大雄』,我想講我哪是伊,共哆啦A夢討一枝萬能筆,啊不就啥物題目攏考我袂倒囉!我那作夢,那偷偷仔看別的同學。嘿~班長目頭結結佇遐咬鉛筆,可見伊嘛袂曉寫,閣有人佇遐抓(jiàu)頭殼,抓甲頭鬃欲落了矣,猶閣咧抓,嘛有人兩蕊目睭一直看天篷,毋知咧想啥,唉!想袂到三年的考試是遮硬篤,一直到鐘仔聲霆囉,我仝款像蜈蚣趖入蚼蟻岫——無法通想。

紲落來考自然,監考老師是阮的主任,考試單分落來,看著題目,我的心肝又閣冷一半,仝款是兩頁滇滇的題目。考試的時陣,我看著全班逐个人攏激一个苦瓜面,我嘛是緊張甲面仔青筍筍,跤手肉咇咇掣,有時仔喙齒閣會相硞。這个時陣全班恬喌喌,干焦聽著鉛筆寫佇紙頂沙沙叫的聲音。我一直毋敢攑頭起來看別的同學,因為主任有講,若是有人頷頸仔伸長長想欲看別人的,明仔載升旗的時陣,主任會請伊上台仔頂跳『迪思可』。

第二工,第一節考數學,第二節考社會,嘛毋知影是按怎,考試的時陣,我一个心肝是嗶噗筅(phi̍h-pho̍k-tsháinn),看著題目,那袂輸雺霧看花,愈看是愈花,我閣用目尾偷捽別的同學,逐个人攏頭犁犁,一肢手寫無停,唉!這个時陣的我,就親像戰敗的相拍雞仔,威風盡失囉!

彼擺考試,我真正有夠漏氣,連前五名嘛無我的份,真正應著人講的「猴山仔嘛會跋落樹跤」,這攏愛怪我家己傷大意,毋過,嘛因為按呢,一直到這馬,逐擺拄著欲考試,我攏會認真準備,毋敢閣摸飛,因為我已經知影——「考試無師傅,認真讀就有」。多謝!勞力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考試的時陣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武山文學創作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