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我若是一欉樹仔        / 劉佩桂

    我捌聽過一个故事: 古早,古早,有一个國王,伊的花園內底,有一欉蘋果樹,三十年才開花一擺,一擺才生三粒的金蘋果,國王不准任何人近伊心愛的蘋果樹,所以這欉蘋果樹一直是真寂寞(tsi̍k-bo̍k),一點仔都袂快樂……

 我感覺這欉蘋果樹真孤單、真稀微。我定定咧想:我若是一欉樹仔,我絕對袂想欲做一欉會生金蘋果的樹仔,我干焦想欲做一欉平平凡凡的樹仔。

    我若是一欉樹仔,我一定是一欉懸懸懸的大樹,一伸勻就摸著天頂的雲,風逐工攏會來佮我做伴,鳥仔嘛會逐工飛來我遮唱歌,天頂的雨水三不五時仔就會來替我洗身軀。學校是阮兜,我的正手爿佮我仝款,是一欉茄冬樹,左手爿是一欉烏板樹,跤邊有青-ling-ling的草仔佮芳貢貢的花,遮的攏是我的好厝邊、好朋友。有當時仔田嬰佮蝶仔嘛會來揣阮開講做伴,所以,我雖然毋捌看過學校外口的世界,人我佮阮遮的好朋友,捌的代誌閣袂少呢!

 逐工的透早,天頂的日頭阿伯是上早起床的,我的鳥仔朋友會佇我的耳空邊唱歌叫我嘛好起床矣!紲落來,我就會看著小朋友揹著冊包,一个接一个來學校讀冊。上課的時陣,我徛踮運動場的邊仔,遠遠就有聽到小朋友讀冊的聲音,有當時仔會吟詩唱歌,這个時陣,我嘛會綴著的讀冊聲,共我的頭殼,過來閣過去,聽甲真歡喜,邊仔的茄苳樹小姐,定定呵咾我是一欉上有學問的樹仔。其實,我上期待的是下課的時間,逐擺下課的鐘仔聲若,小朋友就會出來𨑨迌(tshit-thô,看走標、拍球佮幌韆鞦,實在真趣味。上好耍的是小朋友若欲耍覕相揣,做鬼的人覆佇我的身軀頂,我著會ngiau甲擋袜牢,「唉呦喂呀!真正有夠啦!」「哈哈哈!實在有夠啦!」誠可惜,遮的小朋友毋知影我嘛佮耍甲遮爾歡喜,顛倒是我跤邊的圓仔花妹妹,笑我是一欉上驚的樹仔,講甲我的面煞紅起來呢!

 我若是一欉樹仔,我一定無愛蹛佇國王的花園內底,學校才是我佮意的所在,我欲逐工佮小朋友歡歡喜喜耍做伙。哇!我若是一欉樹仔,我一定是一欉上快樂的樹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若是一欉樹仔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武山文學創作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